老艾:新国九条有6大亮点 2000点是政策底

2014年05月09日 19:12  作者:老艾  (0)+1

  文/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老艾[微博]

  时隔十年,在今年第三次跌破2000点的大背景下,新国九条的发布将为股市的回暖乃至新一轮牛市的启动打下基础。中国股市向来是政策市,而2000点就是政策底,跟着政策的方向布局,是未来十年获得收益的重要保证!

  国务院在周五盘后发布《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》,其实这就是大家一直期盼的新国九条,应该是由证监会[微博]制定,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出来,以显示政府的重视程度。

  2013年12月27日,国务院发布保护投资者权益九条意见,相当于简版的新国九条,上一次的主题是“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”,而此次是“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”,上一次着眼局部,这一次则是从全局出发,且涵盖的内容更多,政策更为细化,对股市的影响必然要大过上一次。

  再看发布背景,去年底发布小国九条时,股市正逢一轮急跌,沪指失守2100点,而此次正逢年内第三次击穿2000点。俗话说事不过三,如果此次失守2000点且不能收复的话,那就有可能向去年的1849点滑去,将对投资者的信心是一个重大打击。

  本次国九条有以下几个值得注意的亮点:

  一、培育私募市场:股市要上涨最需要的就是资金,而私募的资金来源是活跃的民间资金,数量庞大,而且私募相较于公募基金,规模很小,仍是起步阶段,未来发展空间巨大,大力培育私募市场可以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股市,使房地产及理财信托撤退出来的资金进入股市。

  二、扩大资本市场开放:此举不仅是走出去,更重要的是放进来,“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范围,提高投资额度与上限”、“逐步放宽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限制”,这都使得外资更加便利地进入明显低估的中国股市。

  三、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:“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,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,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。”,这是对互联网金融应用于股市的极大肯定,想想余额宝[微博]吧,如果数千上万亿的资金能通过互联网流入股市,那将带来源源不断的后备资金。

  四、积极发展债券市场:在目前优先股和IPO同时对股市吸血的情况下,如果企业融资能通过债券来解决,将会大大减轻股市的融资压力。而此条作为一大条四小条单独列出来,也可以看出管理层对发展债券的重视。

  五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:虽然仅是比较靠后的第30小条,但投资者对此却是异常敏感的,比如每一次调整印花税都会引发市场的巨大波动。而目前非常低迷的时刻,税收只可能往下降,对于提升市场活跃度和信心作用将非常明显。(老艾曾多次呼吁降低股票交易费用,取消印花税)

  六、对于金融风险和市场环境的重视程度大大提升:第八和第九条分别是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”、“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”,如果任由股指向2000点下方跌去,无异于金融危机,而文中“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”“严肃查处造谣、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机构、个人”等措词,都将对恶意做空者产生极大的震慑力。

  从以上六点来看,有四点都是围绕着资金来进行的,第五和第六条也非常重要,对于鼓舞投资者信心,打击空头气焰十分重要。

  此前的2004年1月31日,《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》颁布,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,提出了九个方面的纲领性意见(国九条),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奠定基础,为两年后A股市场启动一轮波澜壮阔大牛市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
  时隔十年,在今年第三次跌破2000点的大背景下,新国九条的发布将为股市的回暖乃至新一轮牛市的启动打下基础。中国股市向来是政策市,而2000点就是政策底,跟着政策的方向布局,是未来十年获得收益的重要保证!

  点击进入:老艾博客  老艾微博

 

  (本文作者介绍:知名财经人、资深投资人、新浪财经特聘股市专家)

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,请勿转载。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。

文章关键词: 老艾股市大盘A股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?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?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?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?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?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